題名:藏族傳統歷史文獻中康藏區域概說解讀

研究藏區文化時遇到文化概念上的區域分界含糊的問題,這對藏族區域文化研究具有一定的阻礙。藏區以方言差異分布為依據,分為衛藏、安多、康巴三大區域,藏語音譯為多、衛、康,同時也逐步形成了藏族文化中區域文化差異的分布地域。在藏族傳統區域劃分中,康區以德格為中心,東至夏嘉瓦絨(今阿壩州以西地區),南至嘉塘(今香格里拉),西至波俄(波密)和薛、達、洛(洛絨縣和邊壩縣境內)三地,北至納薛(比如縣)和尕娃(玉樹州)內的區域視為古代康藏文化區域。分清傳統的區域劃分界說,有助於研究古代康藏文化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