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宗羲思想變遷的著述史考察--以《留書》和《明夷待訪錄》為中心

明清易代,滿洲入主。漢族遺民士人在經歷國破家亡人生巨變的同時,也經歷了思想上的嚴峻歷練。他們初則本於"一姓之忠"和"夷夏之防"觀念,投身於武裝抗清的戰場,以恢復明朝"治統"為訴求。武裝抗清失敗後,乃由"武器的批判"轉入"批判的武器",潛居著述,以基於"天下關懷"的文化探索,為中華民族的存亡繼絕開新運。這一轉折以順、康之際為樞紐,是時移勢易的歷史現實在明遺民思想上的直接反映。透過明遺民黃宗羲的《留書》和《明夷待訪錄》二書,探討黃宗羲的思想發展演變之跡,可以為觀察明遺民這一士群在清初的演變歷程提供一個典型的史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