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前我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境況及變化趨勢研究

根據2013年全國流動人口動態監測數據以及其他相關數據資料,對新世紀新階段我國少數民族流動人口的基本狀況、流動特點和發展趨勢進行了分析,概括為五個特點、四種趨勢。分析認為,受到"土地倒逼機制"和城鄉收入差距的雙重影響,更多的少數民族人口會參與社會流動,社會關係也正在由機械聯繫向有機聯繫過渡。但少數民族的人口流動並沒有改變我國少數民族人口分布的基本格局,只是傾向於流入到距離出生地較近的發達地區。少數民族流動人口雖然受到住房條件差、工作時間長、醫療報銷少等方面的困擾,仍然會由於經濟的驅動和家庭團聚的需要而參與流動。隨著農民工市民化政策的實施,越來越多的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會在城市定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