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修改《民族區域自治法》是完善民族法律體系的基礎

民族區域自治法頒布30多年了,雖然進行了一次修改,但仍然活力不夠,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原有的"瑕疵"並未得到修正。因此,啟動民族區域自治法的修訂程序,通過修法途徑來完成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頂層設計",這是完善民族法律體系的基礎,確保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步伐在法治軌道上推進。修法應充分體現憲法的旨意,明確自治機關的權力與義務,增加法律責任的條款、創設違法制裁機制,激活民族區域自治法的功能,這是修改民族區域自治法應該著力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