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典型性民族文化在民族地區高校大學生教育管理中的價值--以阿壩師範學院藏羌鍋莊文化的推廣為例

民族地區高校幾乎全部成立于在新中國建立之后,存在辦學時間不長、文化底蘊不夠深厚等特點,從民族地區高校辦學的學科優勢上看,同內地高校差距甚大,不可同日而語。但民族地區高校承擔著發掘和弘揚所處地區少數民族文化、培育民族地區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設者的特殊使命,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的重要任務。民族地區高校承擔著發掘和弘揚所處地區少數民族文化、培育民族地區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設者的特殊使命,促進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的重要任務。倡導充分發揮多元民族文化特性,特別是民族高校所處民族地區的典型性民族文化的特性,將之有效應用于民族地區高校大學生的管理與教育中,對提高少數民族地區人才培養、創新學生管理教育方式都是值得探索和思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