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資源配置與權力之爭:以戰時浙江大學內遷貴州為中心

1940年初浙江大學遷往貴州遵義、湄潭、永興等地時,因資源配置問題,與國民黨貴州省地方黨部勢力初起抵牾。地方黨部借口"反共",積極介入大學校園,彼此的矛盾在1942年初的"倒孔運動"中被激化,最終以拘捕學生告終。國民黨執政當局采取的措施,令竺可楨等中立學者對其不信任日益加劇。在執政當局"重政不重黨"的地方治理觀念下,以黃宇人為首的國民黨貴州省地方各級黨部為爭取黨權所做的努力與反擊,一定程度上折射了國民黨執政當局地方治理的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