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式專制”抑或“中國式民主”--近代學人梁啟超、錢穆關於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探討

從學術思想史的角度看,并非如有些學者所論,梁啟超主張中國古代專制說,系不加反省地全然接受外來學說;錢穆反對"專制說",妨礙了對歷史的認識。實際上,無論梁、錢,他們在主張或反對中國古代專制說時,均是站在中國立場上,注意結合中國的歷史來分析和解決中國的問題,與"西方的依附"沒有多少關系。梁啟超對中國古代專制特點的概括和分析,對專制理論的運用和解釋,具有濃厚的本土色彩,而非被動行為。錢穆從人文的角度反對中國古代專制說,戳中了"專制說"的一些矛盾之處,顯示了與社會科學治史不同的理路。而他提出的"中國式民主政治",首先是為解決現實問題而尋得的答案,而不可簡單視作"科學考訂"的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