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與國家認同研究

在當今全球化通信和現代化進程的新聞傳播背景下,少數民族地區新聞傳播與國家認同的關係不再局限於意識形態框架內的輿論引導,而是呈現出一種去政治化的言談形式,如何讓國家意識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一種更具親和力、更貼近民族生活的方式啟迪民智,構建值得信賴的民族協作關係與國家服務形象是當代少數民族新聞媒介面臨的全新挑戰。對此,現代化和新媒體技術突破了以往民族地區在媒介功能與表達領域的受限,但少數民族地區傳統新聞報道的傳播格局、價值取向以及市場化運作能力仍然制約著新聞傳播對少數民族國家認同的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