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馬克思技術批判視野中現代性追問的邏輯進程

馬克思對現代性問題的關注經歷了從追求到批判、從宏觀辯證批判到微觀機制考察的轉向,技術批判在促成這種轉向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早期著作中,馬克思在經歷了從對現代啟蒙原則的先驗認同與追求到自覺反思與批判的轉變後,確立了現代性批判的基本立場和原則。從《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到《共產黨宣言》這一歷史時期,借助對"勞動"、"生產"、"實踐"、"工業"、"工藝"、"分工"等的考察,馬克思思考和回答了技術的本質、技術的價值、技術的實踐和技術的異化等問題,從宏觀上分析了現代性的普遍性、困境及其暫時性、現代人的解放以及現代性的基本特徵。在《資本論》中,馬克思從微觀視角考察了以機器和機器體系為主要內容的"生產性"技術,在對技術和資本予以詳細解析的基礎上,揭示了技術與資本融合互動中現代性發生、發展的內在機制。通過技術批判,馬克思全面分析和揭示了現代性的本質,並形成了系統性的思想,這為我們今天研究現代性問題提供了重要的思想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