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族環境影響下高校民族學生就業思想研究--基於職業價值觀

職業價值觀是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在職業取向中的集中反映,因民族成分、生活環境及生活方式等因素影響,不同群體有不同的職業價值觀,就業思想是職業價值觀的具體反映。高校民族學生來自民族,其文化背景、生活環境和普通學生多有不同,因此民族學生的職業價值取向表現出不同的就業心理,并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民族學生就業難問題。基于以上思路,本文基于既有研究成果對民族學生就業思想概括的基礎上歸納了高校民族學生就業思想中的職業價值取向及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觀照職業價值觀探討了高校民族學生的就業思想改善,以職業價值觀的轉變來推進民族學生的就業思想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