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語義場互動及概念譬喻理論的運用--以李白〈白頭吟〉為例

本文以語言學理論──語義場 (semantic field)、概念譬喻理論 (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簡稱 CMT)──分析李白〈白頭吟〉。本研究分為三個層次,首先,透過語義場理論,分析詩歌中的鴛鴦、植物、自然(水)、人物及行為五大義場。其次,觀察各義場間的互動關係,發現由成對成雙的概念,可以聯繫起鴛鴦、植物、人物等義場。最後,在前兩層的基礎上,以動詞的慣常搭配及異常搭配為線索,依循明確路徑提取概念譬喻,進而建構自詞彙層到概念層的詩意解析,為古典詩歌的解讀提供另一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