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張恨水小說新論

「張恨水小說研究」是個亟待開墾的研究領域,之前的研究因受到太多盲昧不清的意識混淆,其中充滿了誤讀與忽略。而且很多張恨水的「好小說」根本不為人所知,現有人云亦云的所謂「代表作」,又不是他最好或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總之,在現代小說史上的張恨水就是:既不被重視;又充滿誤解。因此,張恨水小說研究就成了一個深具探索性與發展性的研究論題。再加上張恨水小說正好處於現有現代文學史區分「新與舊」、「通俗與雅正」、「嚴肅與消閒」等二分概念的模糊地帶中,也從而凸顯了這類二分法概念的謬誤。「張恨水現象」因此也可省思現有現代文學史研究「結構上」與「觀念上」的重大偏差。職是之故,「張恨水研究」也因此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本論文盡力避免現有研究觀點的疏失與偏差,逐一揭示張恨水眾多小說的「原貌」,並嘗試給予公允的評價。多數現代「非新文學陣營」的小說研究並不太從紮實的原典閱讀看出「新意」,多只是根據前人可能根本是「一偏之見」的研究結論中,以訛傳訛地自行架構看似「深刻」的理論體系。倘若真正地毯式地讀這些小說原典,就會發現現有評論充斥了太多「想當然爾」的誤解。因此,本論文欲「糾正目前學界對通俗小說知之不多而偏要放言空論的傾向 」,所以採取全面展現張恨水小說面貌的寫法。然後,要放棄視張恨水小說為「通俗小說」的先驗觀念,以足夠的閱讀距離,重讀張恨水。因為一部小說文本在當時到底「通不通俗」、「暢不暢銷」,根本不應該成為干擾文本研究的因素。就像當代研究暢銷了數百年的《紅樓夢》、《三國演義》時,誰也沒有把它們當作所謂的「通俗文本」來讀;研究唐傳奇的學者,也從來沒有想過唐傳奇在當時應該屬於文士階級流傳的「不通俗文本」。難道「通俗」者,就因此而屬於「二流」;不通俗者,就因此而「雅正」了嗎?在傳統小說研究中,小說當時到底通俗與否,有多少讀者,是什麼階層的讀者,根本是一個從不被「想起」的問題,都是就文本去詮釋文本;為何現代小說研究,無法去除這些「通俗與否」的現象呢?

筆者在逐一細讀張恨水所有小說文本後,第一步希望先「公允」地向世人「揭示」:「張恨水小說到底都寫了哪些故事?」「這些故事要怎麼分類?」等問題。這種逐一評析作品題材類型的寫法,可能會遭致論文章節架構欠缺「新意」的質疑。不過,因為張恨水作品完全不為人知以及備受誤解的「特殊性」,迫使筆者必須先作地毯式的引介工作,以傳達張恨水小說其實是「這樣」根本不是「那樣」的概念。在張恨水小說類型的評介之中,到底哪些作品可稱為「上乘」的代表作,哪些文本必須單獨提出討論的選擇與判斷,其實也是一種「功力」。本論文即因此提出了與前輩研究者完全不同的看法與結論。在類型與重要文本逐一的評介過程中,本文也不斷地與前代或當時相關小說文本交互比較,如此一可看出張恨水在小說流變中的位置,二可藉由為世人熟知的「已正典化」文本,突顯出張恨水小說的文本特徵。

在這些題材類型以及重要文本逐一評介之前,本論文嘗試先將張恨水小說分期處理,同時揭示他所有小說分期演變的歷程。宏觀整體地找出張恨水小說的演變脈絡,可以使閱讀者得到關於張恨水小說鳥瞰式的整體概念。同時使人明瞭,張恨水小說的題材與敘事風格絕非一成不變的,張恨水也絕非一直都是「章回小說大家張恨水」,或是「言情小說家張恨水」,也絕對不能忽略張恨水「轉變」的現象。在分期論述之後,本論文再逐一揭示以下問題:張恨水的小說到底寫了什麼故事?這些故事可分為幾種類型?這些不同的小說類型與前代或者同時的小說有何相似與承繼之處?他的「章回小說」到底有何異於傳統章回小說之處?他為什麼「堅持」要寫章回小說?為什麼後來又放棄了章回小說的「程式化格式」?他小說中的人物類型為何?他如何「呈現」這些人物?他如何「說」這些故事?又如何讓情節引人入勝?他如何處理小說敘述者的聲音與話語?這種敘述者聲音與地位的處理與傳統小說有何異同?又與新文學陣營小說有何異同?他又如何處理小說裡的「時間」問題?

討論完上述關於文本層次的諸多問題後,要進一步省思三個文本以外的論題:一、在現代小說史上到底該如何定位張恨水?他的小說與同代小說(包括「新文學陣營」與「非新文學陣營」)有什麼相互的影響?本章將實際地透過與張恨水題材或風格接近的眾家小說作比較,找出他應有的定位。他文本風格接近所謂「鴛鴦蝴蝶派」小說嗎?又接近「新文學陣營」小說嗎?「文學史」上這種流派類別的分類有意義嗎?接續第一個問題,第二就是可以從張恨水的文本現象中,重新省思出當今「現代文學研究」史觀上什麼重大的問題?第三、最後,要怎麼評價張恨水?他是「通俗文學大家」嗎?他是「走向現實主義道路」的醒悟者嗎?他是「舊派小說家」嗎?他的小說為什麼「好」,「好」在那裡;又為什麼值得「重視」?

本論文主要目的是向世人展示張恨水小說的全貌,因此研究重心是「張恨水的小說文本」,所以本論文所採用的研究方法以「小說理論」與「敘事學理論」的思考方式論述。但並未單一套用某家論點,只是吸納各家理論概念進而形成自己處理論點的問題意識而已。尋常以為能「通於俗」的「通俗文學」,必定較欠缺「文本研究」的價值。其實任何形式的「文本」(即使是電話簿),都具有文本(text)本身的研究意義。而張恨水的小說文本尤其具有豐富的文學研究價值,他的小說絕不僅在於使人知道「當時人在作什麼白日夢? 」而已。同時因為本論文不擬處理「張恨水小說中的某些意識型態」或是「張恨水當時的出版狀況與讀者分佈」,所以本論文並未採取如女性主義、後殖民論述之類對文本「意識型態」的興趣遠高于文本本身的理論 。也因為張恨水當時的讀者分佈、出版概況、銷售數字等詳細資料,現都已多不可考,所以也很難以「文學社會學」之類的理論討論。而且在張恨水小說文本研究都還乏人問津、謬誤百出之時,當然「文本」之外如出版發行讀者等「外在」問題,相較之下就無迫切討論的必要。就再加上張恨水小說到底是不是非歸於「通俗文學」領域,還尚待斟酌,所以也不願驟然以「通俗文化研究」之類的理論蓋棺論定,因為小說的雅俗之分,只是一個假定理論而已,其中充滿了流動性與變異性。而且任何小說,只要一被貼上「通俗」的標籤,好像就被打入「文學史」上的「冷宮」,成為「次一級」的小說。因此,本論文也會對「通俗」此一複雜歧異的概念加以釐清。

在呈現張恨水小說全貌的同時,也將不斷地與前後以及同時代的「新舊」小說作品作比較。唯有不斷地透過異同的比較,才可幫助讀者更瞭解張恨水小說的特色、定位與承傳的軌跡。如果只看張恨水的作品,易流於一偏之見;如果只將張恨水納入「舊派通俗體系」討論,似乎又無看出他與新文學的相似以及交互的影響。所以本論文遍覽了十九二十世紀中國重要小說的理論與作品,期望能公允地提出結論與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