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創新、創業與臺灣積體電路產業組織網絡的動態發展:創業投資公司網絡介面角色的探討

本文是以臺灣的積體電路產業當成個案,探討創業投資公司透過什麼樣的資源和機制來協助高科技產業的專業人才創業。金融資本的部份是創投公司所擁有最明確的資源,與其他擁有資金的金融事業如銀行、證券公司、保險信託公司或投資公司比較,創投公司所提供的資金規模比較小,不過創投公司投資範圍專注於高科技產業,並且以新公司創業為主要投資對象。創投公司創業知識(know-how)資本的累積,可以協助欠缺業管理與經營知識的高科技創業者,在科技知識與企業管理知識分離的高科技產業中,能夠成功的創業。創投公司除了知識資本與金融資本的特色可以彰顯其特性外,本研究認為最重要的是創投公司是組織網絡資本稍極的累積者與轉化利用者,創投公司所擁有的組織網絡資本可以轉化成對新創立的公司其有高度經濟價值的技術合作、協力生產、創新研發或是市場通路建立的機會。

創業投資公司是促成高科技產業組織網絡動態發展的重要法人行動者,創業投資公司在投資過程中,積極的運作其網絡資本,協助高科技企業進行組織間的各種合作關係,是產業組織網絡發展頗為重要的面向。創投公司的存在也是彰顯高科技公司創業不同的軌跡,「白手變頭家」的過程中,專職技術人員不一定要動員自己的社會人際網絡取得創業資金,他們也不見得需要在原有的公司當如何成為頭家的見習生,至於對於客戶網絡的了解與掌握也不一定是一個白手創業者經過在職訓練取得這樣的經驗。也就是不同於「黑手變頭家」的創業過程中,黑手要同時俱備技術掌握者、資金籌措者、公司管理見習生與業務代表的角色。高科技公司的創業最關鍵的因素在於技術條件,專職人員創業所要掌握的是對技術的突破或產品設計的原創性,對於集中資源在技術研發的科技人員來說,創業之所以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創投父司能夠提供創業有關的各種特殊知識與經驗,協助科技人員克服創業的問題與補充在管理經營方面的不足。

The research objectives of this paper are: 1) to discoverresources with which venture capital companies employ to facilitate start-up of high technology industries in Taiwan, particularlyin Integrated-Circuit Industry; 2) to study various roles of venturecapital companies in assisting the dynamics of the Taiwan's Integrated-Circuit industrial network: 3) to demonstrate differentmodes of start-up in high-technology industries from traditionalsmall-size companies or labor-intensive indust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