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財產權之保護內涵與釋義學結構

本文研究的重心在於我國憲法釋義學上「財產權」保護領域之建構,目的在於建立一合乎規範要求的體系性理解。原因在於憲法第十五條財產權的保護內涵與範圍對於我國憲法經濟秩序、法安定性及人民對基本權利的期待關係重大,惟實務及學界卻一直欠缺對於「財產權」概念內涵的細密界定。本文乃以釋字 606 號解釋所引發的爭點為契機,嘗試釐清此問題並企圖提出筆者對於「財產權」保護領域之類型化與釋義學建構。 經由對於歷來實務見解的整理與分析,本文採擇出若干關鍵性的要素加以辨明,並以其作為劃定「財產權」保護領域的實質基準,如「財產之存續狀態」、「金錢財產」、「維生所必需之生活資源」、「自由發展人格之憑藉」、「為獲得財產而從事之經濟活動」、「經濟上獲益之期待」這些不同的保護面向,將藉由本文之類型化將其在「財產權」做為基本權之規範結構上清楚地得到定位。 本文的類型化建構即是將「財產權」之保護領域區分為主觀權利面之「財產性權利之存續保障」以及「對於財產之支配自由」,另區隔出客觀制度保障面所涵括之財產性權益,分別界定其於「財產權」釋義學架構與保護結構上的定位。此類型化的工作目的在於使「財產權」之保護領域與其對應的保護結構能清晰地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