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醫療契約與民刑事法律責任

在科技日益發達之今日,人類的壽命因醫療技術之進步而隨之延長,在漸趨頻密之醫、病接觸下,隨之衍生了不同類型的醫療糾紛。一般人民與醫療機構、醫事人員間,固可能透過其他法律事實,包括無因管理、侵權行為等而產生債權債務關係;然在常態之情形下,多半係於締結醫療契約後,進而產生不同之權利義務關係;是以本文乃由契約之角度出發,說明醫療契約之性質、內涵及效力,並進而討論由醫療契約所衍生之民、刑事法律責任,其中包括醫師及醫療單位之契約權利及義務、病患及其家屬在醫療契約上可主張之權利及義務等,並兼論醫療單位或醫療人員之刑事責任。又為求完整,並同時簡述在醫療契約之糾紛中,訴訟舉證責任之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