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現代民間信仰的實踐:臺中大坑奉天宮的田野實例

本文以台中市郊野一家新興宮廟為考查對象,探討西方宗教理性除魅(disenchantment)的觀點,不僅不適於西方宗教,更無法單純地用來解釋臺灣新興宮廟的信仰行為,以及它如何從私人神壇轉型為擁有信眾的地方宮廟的過程。針對過去的新興宮廟研究的觀點,不論從功能論、市場論與治理論來解釋信徒、神明與經營者的三向關係,都不足以解釋三者交錯的網絡關係。因此本文試圖提出一種非經濟關係的民間信仰實踐-「網絡連帶」(Network associated)。事實上,臺灣社會民間信仰的實踐,並不是一種單一性的宗教實踐,因為在信仰的過程中,它融合不同的儀式(儒、道、釋、密),以個人的詮釋方法,體驗人與神、人與人、人與物、人與自己(天人物我)的網絡關係,廟孙是承載這些關係的載體,而人才是其中的主宰,神明不是唯一且無所不能的,祂有極限而且必頇靠人來扶持(神要靠人來迓),這是一般民間信仰的普遍認知,彼此關係多元而複雜的。西方宗教的聖俗二分並不完全適用台灣民間信仰,祂在儀式過程的身體與心靈實踐,並不是單靠祈禱(拜拜)的行為而來(它可能是其中之一),還包含個人的靈力體驗(住持、乩童、信眾)、人情交際(親屬、外圍信仰者)現實/異質空間的展現(交香儀式、辦事濟事)、儀式符號的象徵(符咒、黃榜),來回穿梭游移於理性與超/非理性之間。

The essay argues that religion studies in perspective of "disenchantment" is not applicable to that in Taiwan. In terms of "Network associated", I examine experience of human-god, human-human, human-object, and self-self in this essay. I conclude, God is not omnipoten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eople and Him is over dichotomy: holy v.s. profane, pure soul v.s. evil. In the religious fields, body experience, social networks, true/false interactive, symbolic of ritual etc are intertwisted with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