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分裂國家」的「大局外交」:以中華民國對越之西、南沙交涉為例(1955~1975)

身為「分裂國家」之中華民國,在其「正當性」不斷流失的1960、1970年代,究竟如何面對與盟邦間之主權爭端?筆者擬以1955-1975年中華民國與越南共和國在西、南沙之交涉為題,據以檢視冷戰時期中華民國之外交行為模式,從而洞悉其對外政策自「零和外交」轉變至「務實外交」之背景。經研究後,筆者提出以下5點結論:一、中華民國在對越交涉西、南沙主權過程中,不斷出現為權衡「民族利益」及「反共邦誼」左支右絀之現象;二、在難以兼顧「民族利益」及「反共邦誼」的情況下,意味著當局必須應大局扭曲或擱置被中華民國奉為兩大外交圭臬-「正統」、「反共」之其中一項原則,進而確證了「大局外交」之假說,三、適足說明了冷戰時期「分裂國家」其「正當性」匱乏之根本性問題,是以乃有為固守其「外部正當性」或「內部正當性」而將其核心價值或基本國策(「民族利益」或「反共邦誼」)扭曲、擱置之行為;四、一旦無法兼顧「外部正當性」及「內部正當性」,當局常以「內部正當性」為依歸,足見中華民國對「正統」之需求略高於「反共」;五、由於「大局外交」顯巳動搖「正統」與「反共」作為中華民國外交指導原則之地位,故「大局外交」蓋中華民國對外政策發展中,介於「零和外交」與「務實外交」間之演化環節。前述結論亦揭示了中越間西、南沙主權交涉歷史之特殊性與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