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會關懷與青年創業

創業是每個人的夢想,在一個國家中創業不僅可以增加國家的經濟力量,可以使公司的形象及國家的門面兼顧,但創業過程中往往忽略了該有的回饋,例如創業過程中所產生的環境汙染就是對社會環境的一種破壞,友善的創業應該去了解要如何回饋於社會,並且愛護自己國家的環境,成功的青年創業家更應該把所得的利潤回饋給社會,比如說一些社會弱勢,或者跟政府配合一些建設,不僅可以讓國家得以永續,並且社會和樂融融的發展。青年懷著背水一戰的心情,用創業的方式,試圖為自己所遭遇的低薪困境找解套的方法,而青年開創事業的領域,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青年圓夢網的青年創業亮點個案分類,共分為食品餐飲、新興農業、電子商務、科技產業、知識服務、文化創意及社會企業,而該網站上的亮點案例企業共186家,其中帶有社會企業性質的企業共46家,佔總比例中的1/4。有句俗語說: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這個時代的年輕人謀生已經不容易,但卻有這麼多年輕人願意以各種創新創業之商業模式,實質幫助在地農民、弱勢團體、原住民及長者之權益,讓筆者感到好奇,究竟是他們認為這些為弱勢族群的服務中充滿商機,還是只是憑著一股人性本善的人本關懷,抑或是什麼樣的因素考量,讓他們願意勇敢創立社會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