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經史、義理學的重建:劉咸炘與中國學術的近代轉化

晚清以降,作為整體的經學系統逐漸瓦解,經學史學化與義理學哲學化成為現代學術體系建立的重要環節,中國學術的整體性被現代分科之學所替代。劉咸炘重新闡釋經學、義理學與史學的內涵及其關系,開掘中國傳統學術的精義,探尋中國傳統學術的現代出路。劉咸炘會通儒道,提出經學統攝子史,通過道家圓通廣大之史觀闡發儒家義理的精微之處;儒家義理學以性善為本,因時創制群體原理,在性情與理智、個人與群體之間建立有機系統;人事學意義上的史學在"博學于文"的文史之學與"學為人之道"的義理學之間建立相資為用的能動關系。考察劉咸炘建構推十合一學術系統的宗旨,或能在現代學術的語境中,探索義事兼備、知識與道德相貫通的人文學術系統,為建立中國本位的學術體系與話語體系提供有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