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駿聲說文學研究

自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一書問世,歷代研究《說文》的專著不下數百種,形成一種專門的學問,即所謂「《說文》之學」 。而《說文》之學,尤以清代為最盛,最有成就。清代研究《說文》的有數十家,其中以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釋例》及《說文句讀》、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登》最為有名,被譽為《說文》四大家。

段、桂、王三大家,包括歷代研究《說文》的學者在內,他們都是就《說文》研究《說文》,一仍《說文》短例,囿于許氏「六書」之說,或著眼于對漢字的形體分析,或旁徵博引以印證許慎對文字的說解,其他方面很少突破。這些著作,儘管在不同程度上對後代漢語語義學的研究有一定影響,基本上仍屬文字學範疇。

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可說是別開生面。朱氏著《說文通訓定聲》作了三件有意義的工作:一是「說文」,講文宇結構和造字本義;二是「通訓」,講用字的轉注義和假借義;三是「定聲」,按古韻十八部將《說文》九十三百五十三字按音排列,以「著文字聲音之原」。本論文著眼于「說文」「通訓」「定聲」三者所含的意義與特點,探討朱駿聲的《說文》學。 所謂「說文」,是以許慎《說文解字》的內容為基礎而加以補充並舉例。許書講的是本義,朱書這一部分也講的是本義。這是以六書中的四書:即象形、指事、會意、形聲為基礎。「說文」方面,朱氏根據《說文》的主要版本、經史子集群書、諸家說校勘《說文》,而且作《六書例》探討自己對六書的看法。 所謂「通訓」,講的主要是轉注、假借。這是《說文通訓定聲》最精采的部分,也是朱氏所最著重的部分。他所講的轉注、假借,與許書不同。依照朱氏的定義,轉注就是引申,假借則是同音通假,包括同聲通寫字、託名標識字、單辭形況字、重言形況字、疊韻連語、雙聲連語、助語之詞、發聲之詞等例在內。轉注、假借以外,朱氏的通訓還包括聲訓、別義、古韻、轉音等項目。

所註「定聲」,就是把文字按古韻分類。六首之中形聲之宇,十居之九。《說文通訓定聲》把許氏《說文》五百四十部拆散了,捨形取聲,共浮一千一百三十七個聲母,歸納成為十八部。這樣的目的是「以著文字聲音之原」,「證廣韻今韻之非古」。本論文從「右文說」和「同源字」來分析《說文通訓定聲》,可以得到很多聲義相同的字族和同源字。

綜而言之,朱氏的《說文通訓定聲》,實際上是包括字形、宇義、字音。儘管《說文通訓定聲》還有一些問題和缺點,但朱駿聲在《說文》學史上的貢獻是應該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