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隋唐字樣學研究

本論文共分六章附細節及其附錄,主要以隋唐字樣學為研究範圍探論有關諸問題,則簡述論文內容如下: 第一章分四節敘述隋唐字樣學的定義、字樣著作具備的條件及其特色、本論文研究範圍、相關說明。 第二章說明隋唐字樣學興盛的背景,大體上包括內、外兩方面的因素。  第三章略述隋代字樣學的主要著作,並探討當時字樣學的存在與否、顏愍楚《俗書正誤》、隋代字樣著作的內容。  第四章敘述唐代字樣學的主要著作,如顏師古《字樣》、郎知年《正名要錄》、杜延業《群書新定字樣》、顏元孫《干祿字書》、張參《五經文字》、唐玄度《九經字樣》等書的作者、收錄字數、體例。  第五章比較分析隋唐字樣著作所分字級的內涵以及其屬性。  第六章論述隋唐字樣著作的文字觀及正字觀。  第七章歸納隋唐字樣著作所呈現的字樣學理論,最後敘述樣隋唐字樣學在文字學上的價值。 附錄方面編《隋唐字樣著作正俗字譜℅'六百四十四頁,以便參考六種隋唐字樣著作所集錄的正俗字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