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清末民初宋詞學析論

本論文嘗試從總論宋詞、評論宋代詞家、編選宋詞著眼,探討清末民初詞學家觀念中的宋詞面貌與批評準則,並要從清末民初對宋詞的實際批評,瞭解清末民初詞學家對批評與創作的省思,藉此呈現清末民初宋詞學的演變與發展過程。全文總共分八章:第一章「導論」開宗明義地說明研究動機,前人研究的概況,以及研究範圍與步驟。第二章則先對宋代宋詞學的開拓,以及元、明宋詞學的特色作鳥瞰式的論述,再探討清初、中期宋詞學的發展,以期瞭解清末民初以前宋詞學的開展。第三章則從清末民初詞學家對詞體的認識、傳統考據學的影響、西方哲學思想的刺激、白話運動的開展等四方面著眼,考查清末民初宋詞學的背景。第四章「總論宋詞」則根據以上的外在研究,正式進入這篇論文的重點,主要探討宋詞的正變、流派、門徑、意內言外、南北宋、詞品與人品、清空與質實,以及斠勘等課題,以期掌握清末民初對宋詞研究的重要議題。第五章「評論宋代詞家」則為清末民初詞學家對宋代詞家的實際批評,先討論晏殊、歐陽修、柳永、蘇軾、秦觀、賀鑄、周邦彥、李清照等北宋詞家,再論述辛棄疾、姜夔、史達祖、吳文英、周密、王沂孫、張炎等南宋詞家。第六章「編選宋詞」將詞選分為「歷代詞選」、「宋詞選集」二種,探討編選旨趣、體例、特色、長短等。第七章則先從詞籍整理、詞學評論、詞選等方面著眼,探討清末民初宋詞學對後人的影響,再展望現代宋詞學未來的發展。第八章則綜合以上各章的分析,呈現清末民初宋詞學的特色,進而評估清末民初宋詞學在整個詞學史上的價值與意義。透過以上的研究,可得知清末民初詞學家將兩個對立的概念設法融合為一,以追求他們之間的平衡及統一,故兼重南北宋、婉約與豪放、清空與質實二者,在創作上也呈現兼備眾調、熔會一爐的傾向。清末民初宋詞學不管在總論宋詞、評論宋代詞家、編選宋詞,都特別有批判及和諧精神,藉此不僅可以總結前人傳統創作和鑒賞經驗,也開啟了現代宋詞學的新的領域,故具有集大成的意義和舉足輕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