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庸形上思想研究

一、論題說明 本文論述的目的,旨在探討《中庸》的形上思想。二、研究方法 本文在研究方法上,一方面採取思想史的進路,參考思想史研究所建立的各種結論,以期疏導出《中庸》形上思想的歷史線索;一方面採取觀念系統的進路,強調《中庸》思想內在邏輯的整體性,並建立其形上思想的理論體系;同時還透過對比的方法,針對幾個當代《中庸》形上思想的詮釋系統加以考察,藉以衡定《中庸》形上思想的義理性格,並作為建構《中庸》形上思想的依據。三、主體架構 本論文的主體架構,除前言與結論外,共分四章。第一章《中庸》的名義、作者、成書年代及其地位。第二章《中庸》形上思想與儒學傳統,主要以先秦儒家形上思想的基源問題─性與天道為範疇,針對《中庸》「天命之謂性」此一思路的形成,探討其形上思想與儒學傳統的關係。第三章《中庸》形上思想的綱領與內涵。第四章當代《中庸》形上思想詮釋系統的考察,經由當代《中庸》詮釋系統間的對比與反省,抉擇出其中較為合理的詮釋,以衡定《中庸》形上思想的義理性格,並作為建構其形上思想的基礎與依據。最後是結論,對本文的研究所得作一簡括的綜述,並指出今後努力的方向與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