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盛唐邊塞詩的審美特質研究

盛唐邊塞詩在詩歌史上佔有獨樹一幟的地位,在此一普遍認知的前提之下,欲推陳出新,勢必在研究方向及旨趣上有所開拓與新變。職是之故,個人在披覽群籍,參酌前賢多角度探索盛唐邊塞詩的基礎上,深感從美學角度切入詩篇藝術內涵研究的,多涉入未深,或僅作為背景材料,或置於從屬地位以為聯繫,遂觸發筆者作專題研究的興致。因此,於前賢的研究基礎上,就詩歌審美角度切入,以盛唐邊塞詩作為研究對象,從而抉發詩篇中透顯的藝術心靈、生命感發,以及美學境界,是本文研究的主要旨趣。此外,筆者冀望作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在傳統美學議題上予以思辨,並補充新內涵,以凸顯盛唐邊塞詩在詩歌美學發展史上的價值。要之,本論文研究旨趣的提出,正俾期達到下列目標:

一、鉤勒盛唐文化的審美氛圍,作為「知人論世」、「以意逆志」的審美基礎。

二、從盛唐氣象的審美意識,探索邊塞詩的生命情感基調。

三、以盛唐邊塞詩的著名篇章為例,鉤輯風骨、聲 律兼備的審美特質。

四、分析盛唐邊塞詩的藝術審美風格與異彩紛呈的審美風貌。

五、耙梳盛唐繁絃重管的邊塞交響樂,探求其中令人屏息以待,千耳共聆的美學境界。

六、綜括盛唐邊塞詩的美學表現,凸顯其審美意義與價值。

總而言之,本論文欲從宏觀上把握盛唐詩壇的核心內容之一│邊塞詩,一方面橫向抽繹出盛唐詩人的審美文化心理;另一方面縱向鉤微抉隱其承前、破舊又立新的審美依歸,進而把美學思潮融入具體評述之中,作為本文撰寫研究的主要方向。同時把傳統文化的歷時性,和歷史座標的共時性,予以彰顯;並在與時推移的歷史長河中,透顯盛唐時代文化的審美依歸,與古今人情不遠的審美感染力,從而概括出盛唐邊塞詩使中國傳統騷人墨客,至為欽仰、和驕傲的美學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