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江有誥音學研究

江有誥是清代古音學的集大成者,在中國音學研究史上有其重要的地位。本文主要針對江氏古音學說,旁及等韻字母方面的研究,就其古音學研究的方法、材料、古韻分部研究特色、古聲調說,以及有關等韻字母論述中所呈現的音學觀念、對語音生理機制、物理性質的瞭解,作深入的考察與分析。全文共分七章,重點歸納如下:

1. 江有誥曾學於徽州府訓導夏鑾門下,是帶引他進入古音學領域的重要人物。而江氏受乾嘉學風影響,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治學,不專主一家,根據材料,擇善而從,又不矜所得,時時反覆檢驗自己的學說,是江氏能集清代古音研究大成的主要原因。

2. 江有誥古韻研究立說取材往往以《詩》《騷》《易》為主,符合古韻研究以周秦為中心時代要求。然而又接受顧炎武的復古思想,是古非今,且認為聲母古今不變,不但限制了江氏上古聲母的研究,也無法充分利用《切韻》所含上古音信息以考求古音。而江氏古韻的研究方法都承襲自前人,唯對於糾葛不清兩部,往往根據與其他韻部通押的情形加以區別;又精於等韻,留心等呼及音韻結構的分配整齊,以此定訂古韻分合及平入分配。此外,江氏忽略了材料時地及真偽的辨別,因此未能發現某些例外押韻有時空上的偏向,籠統的認為是先秦的普遍現象,而有待後人更進一步的分析。

3. 江有誥分古韻為廿一部,較段氏多祭、中、緝、葉四部、並使侯部分配有入,是其古韻分部上的特色。又修訂段氏六類十七部雙層次的古韻次第,以音的遠近排列成始之終緝環環相扣的廿一部次序,反映出上古各韻部間音的遠近關係;又以諧聲及古人用韻為依據,重新考定陰、入的配屬關係,並詳審音呼、等第,故所考平入關係精確不可移易,非僅理清了古韻部間的關係,使顧氏以來的古韻分部,在古音的體系中各有其定位,也成為後世學者擬測古音的基礎。上古韻部體系的建構,是江氏古韻分部研究上最大的成就。然而反對入聲與陽聲互配及陰陽對轉之說,顯示江氏並未認清入聲在古音體系中溝通陰陽的作用,缺少了陽、入之間的對應關係,以致無法建立完整的古音體系。此外,江氏以上古韻語為諧聲偏旁歸部的主要根據,條例嚴謹,因此所製《諧聲表》較為精審,也多為後世學者所推崇。

4. 江有誥原主張「古無四聲」說,後因發現古人用韻大抵四聲分用,異調混押乃因聲調古今的歸類不同、某些字上古有一字數調所造成。王力反對上古有無辨義作用的異讀,但若從詞彙擴散理論來看,語音在演變當中,新舊音讀有可能同時出現,因此造成一字多音,或音類糾葛不清的情形。而《詩經》中四聲混押多為西周時期的詩歌,而東周詩則大抵四聲分明,正顯示《詩經》時代是聲調分化的重要時期,江氏以一字數調來解釋,也並非毫無可能。江氏的古聲調說不但為後人所接受,也促使後人留心上古一字多音對上古異調或陰入混押的意義,同時並注意到聲調發展不平衡的現象。不過,江氏因過於拘泥四聲和諧、材料的時代與真偽又不加甄別,字調修訂又無嚴謹的條例,造成一字數調過於浮濫,則常為人所詬病。

5. 江氏頗能掌握聲母發音時的生理機制,注意韻母洪細對聲母發音部位的影響,又根據聲母的語音特徵排列出五十母位圖,按類定音,揭示出三十六字母的聚合關係,似乎漢語內部的音位結構已有認識。然而不能接受古今音不同是語言自然演變的結果,而以其心目中三十六字母的音讀,來評定官音、方音的正誤,是其等韻學說的一大缺失。

6. 由江氏對字母音讀的辨析,可知其審音能力,但如欲於古音學的領域中,以審音、考古來區分古音學家,則因江氏反對入聲兼配陽聲,未建立完整的對應體系,又認為《切韻》與古音不合者,是《切韻》錯誤等,都與審音派的觀念相左,而與顧炎武完全相同。據此,江有誥應當歸入考古派。

丁啟陣.〈《詩經》舒入通押問題新解〉 《秦漢方言》,北京:東方出版社,1991年2月,頁244~258

孔仲溫.〈論上古祭月同部及其去入之相配〉 《第二屆國際暨第十 屆全國聲韻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一),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國 文學系所編印,民國81年5月,頁375~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