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紡織品貿易之國際規範,爭端案例與自動出口設限談判

在1995年1月至1999年5月的期間,WTO的爭端解決機構(DSB)共受理了175件案例,其中涉及紡織品貿易的爭端案例即多達19件,紡織品貿易爭端成為WTO爭端解決機制中最熱門的貿易爭端。

在WTO的紡織品爭端解決小組報告(panel Reports)及上訴報告(Appellate Reports)中,對於紡織品的相關國際規範,例如紡織品暨成衣協定(ATC)之相關條款的釋義經常出現爭議,而深入探究紡織品國際規範的演進歷程-棉紡織品的短期協定(STA)、棉紡織品的長期協定(LTA)、多種纖維協定(MFA)與紡織品暨成衣協定(ATC)可歸結出全球紡織品的主要進口國-美國與歐洲各國向來在各階段的紡織品國際規範制定過程中扮演主導的角色,其國內代表紡織產業的利益團體始終積極地透過國會與行政部門等各種遊說管道企圖影響政府對紡織產業採取貿易保護的紡織品進口限制措施,但是這些紡織品主要進口國為求能名義上兼顧遵守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以下簡稱GATT)的消除關稅障礙原則大都是與當時的紡織品主要進口國個別簽訂紡織品自動出口設限協定(VER)作為因應,而隨著紡織品自動出口設限措施對紡織品貿易國所產生的貿易移轉效果與貿替代效果,紡織品主要進口國為預防紡織口進口大量增加而事先採取進口限制措施;同時紡織品主要出口國的出口市場也迅速地被其他未被設限的紡織品出口國所取代,使個別國家之間的紡織品自動出口設限之雙邊談判日益困難,也因此開啟了由美國與歐洲各紡織品主要進口國所主導制訂用以規範全球紡織品貿易的各階段紡織品協定之多邊談判架構。

本文的目的即是針對各階段的紡織品國際規範之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與法律架構、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及紡織品貿易的爭端案例作探討,並以兩階段的賽局談判模型討論在考慮紡織品進口國政府面對其國內紡織產業要求貿易保護之政治壓力下,兩個紡織品貿易國因紡織品貿量大增而進行關稅談判賽局與自動出口設限談判賽局之均衡;同時再以三個紡織品貿易國的模型作比較,嘗試解釋紡織品自動出口設限協定何以會自原始的由兩個紡織品貿易國自行進行紡織品自動出口設限之雙邊談判而演進為依據各階段紡織品協定之多邊談判架構去進行紡織品自動出口設限談判的趨勢。

1. Croome,J. Reshaping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 A History Of The Uruguay Round,WTO,1995。new window

2. Cline, W.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in the 1990,MIT Press,1994。

3. Cortes,C.J. GATT,WTO and the Regula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 in Textiles,Dartmouth Publishing,1997。

4. Croome,J. Reshaping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A History of the Uruguay Round,WTO,1995。

5. Dam,K.W. The GATT-Law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Organization,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70。

6. Finger, J.M. & Harrison,A. “The MFA Paradox:More Protection and More Trade ? ”,i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American Trade Policy,by Krueger,A.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96。

7. Friman,H.R. Patchwork Protection:Textile Trade Policy in United States,Japan and West Germany,Cornell University Press,1990。

8. Grilli,E. “Protectionism and the Developing Countries”,in the New Protectionist Wave,by Grilli,E. & Sasson,E. ,New York University Press,1990。

9. Hamilton,C. The Rise and Fall of Footwear Protectionism,The World Bank,1986。

10. Hathaway,D.A. “The Impact of Trade Liberalization on Industry Demand for Protection”,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Vol. 52-53,1998。

11. Hoekman ,B.M. & Kostecki,M.M.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From GATT to WTO,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5 。

12. Jackson,J.H.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Law and Polic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MIT Press,1997。

13. Krishna, K. & Tan, L.H. “The Multi-fibre Agreement in Practice:Challenging the Comparative Framework”,in East Asia Trade After the Uruguay Round,by Robertson, 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7。

14. McNamara,D.L. Textiles and Industrial Transition In Japan,Cornell University Press,1995。

15. Meier,G.M. Problems of Trade Policy,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73。

16. Petersman,E.V. The GATT/WTO Dispute Settlement System,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Ltd.,1997。

17. Raffaelli ,M. & Jenkins,T. The Drafting History of The Agreement on Textiles and Clothing,International Textiles and Clothing Bureau,1995。

18. Rosendorff,P. “Voluntary Export Restraints,Antidumping Procedure,and Domestic Politics”,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Vol.86-3,1996。

19. Schott,J.J. Completing The Uruguay Round:A Results-Oriented Approach to the GATT Trade Negotiations,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1990。

20. Schott,J.J. The Uruguay Round:An Assessment,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1994。

21. UNCTAD/WTO,Business Guide To The Uruguay Round,International Trade Center UNCTAD/WTO,1995。

22. WTO,Annual Report,WTO,1995-1999。

23. WTO,Trading Into The Future,WTO,1997。

24. WTO,The WTO Dispute Settlement Procedures,Collection of The Legal Texts,WTO,1995。

25. Zheng,H.R. Legal Structure of International Textile Trade,Greenwood Press,1988。

26. 中華經濟研究院,GATT/WTO架構下多邊/複邊協定下之判例與爭端解決案例之分析,中華經濟研究院,1996。

27. 林純如,“WTO架構下的爭端解決機制與案例分析”,貿易調查專刊,第3期,1998a。new window

28. 林純如,“WTO的爭端解決機制與紡織品爭端案例”,第三屆兩岸經貿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大華技術學院,1998b。

29. 羅昌發,國際貿易法,月旦出版社,1996。

30. 蔡英文,國際貿易中國內市場的保護-GATT第19條,VER及MFA,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