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委託代工與廠商區位選擇理論之研究

本文共有三個研究主題,分別為「市場不確定性對委託代工行為之分析」、「國際間委託代工與技術移轉之分析」與「轉向消費與廠商銷售區位選擇」三部分。

本文之第二章為「市場不確定性對委託代工行為之分析」。下游委託廠商的營運方式有兩種,「依預測生產」與「接單後生產」。當營運方式為「依預測生產」時,委託廠商將先行預測市場的需求情況,再決定向上游受委託廠商下訂單的數量,而上游受委託廠商只須依訂單需求決定代工價格與產能並生產即可,因此不必擔心產能不足或產能過剩的問題。當營運方式為「接單後生產」時,委託廠商將依實際的市場需求決定訂單的數量,因此上游受委託廠商在決定代工價格與產能水準時,將面對不確定的代工訂單需求。因此在兩種營運方式下,受委託廠商最適產能水準與代工價格的決定將是一重要的議題。

文中我們發現,在「接單後生產」下,當市場不確定之需求下限上升、上限下降時,受委託廠商對產能水準的決定將有較高的可能性會採充分產能,以滿足高需求發生時之高訂單需求。反之,則將採非充分產能。我們也發現,當不確定之需求上限與下限之差距較小時,則上游受委託廠商在「接單後生產」下對代工價格與產能水準的決定將大於在「依預測生產」下的水準;反之則結果將相反。

第三章為「國際間委託代工與技術移轉之分析」。在本章中我們探討兩種決策時間順序。第一種情況是由技術授權廠商先決定權利金水準,之後再由受委託廠商決定代工價格;第二種情況則是兩廠商同時決定權利金與代工價格。我們發現,若受委託廠商在同時訂價的情況下對自有產品的生產數量大於代工產品生產數量的兩倍時,則技術授權廠商在同時訂價的情況下對權利金的訂價將大於優先訂權利金情況下的水準,而受委託廠商在同時訂價的情況下對代工價格的決定將小於讓技術授權廠商優先訂權利金情況下的水準,並且此時受委託廠商在讓技術授權廠商優先訂權利金情況下的利潤將大於同時訂價的情況。反之,若受委託廠商在同時訂價的情況下對自有產品的生產數量小於代工產品生產數量的兩倍時,則技術授權廠商在同時訂價的情況下對權利金的訂價將小於優先訂權利金情況下的水準,而受委託廠商在同時訂價的情況下對代工價格的決定將大於讓技術授權廠商優先訂權利金情況下的水準,不過此時受委託廠商在兩種情況下利潤的大小並不確定,必須視受委託廠商在兩種情況下對自有產品與代工產品生產數量的多寡而定。

第四章為「轉向消費與廠商銷售區位選擇」。在現實社會裡我們的確看到許多生產異質但有很高替代性產品的廠商聚集的情形,文獻上從許多不同的經濟理性以支持此現象。一般而言,消費者在做消費決策時,其所考量的訊息集合常是不完全的,而舊廠商在消費者的訊息集合中往往佔有優勢地位。因此本章考慮當一新廠商加入時,此一新廠商為利用舊廠商的區位優勢,將有誘因將區位設在靠近舊廠商,以吸引部分舊廠商的消費者轉向消費。

我們發現當兩個廠商的產品為異質,而邊際轉向消費為零時,如果兩個市場的需求曲線相同,則兩個廠商將聚集於道路的中心點,並且只要兩廠商的產品為異質,則不論其替代程度大小,此結論皆成立。最後當邊際轉向消費增加時,N廠商將往I廠商靠近,而I廠商則將遠離N廠商,因此當N廠商想靠近I廠商的力量大於I廠商想遠離的力量時,則兩廠商的距離將縮短,並且若邊際轉向消費很大時,則兩廠商將緊靠在一起,因此Hotelling(1929)「極小化差異原理」將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