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彞尊經史之學研究

朱彞尊,字錫鬯,號竹垞,又號醧舫、小長蘆釣魚師、金風亭長。浙江嘉興秀水人。明崇禎二年(1629)八月二十一日生,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十月十三日卒於家中。享年八十一歲。

竹垞「客遊南北,必橐載《十三經》、《二十一史》諸書自隨」,並以「凡學詩文,須根本經史,方能深入古人窔奧」,教其孫朱稻孫,可見竹垞本身之重經史。而潘耒稱「竹垞之學,邃於經,淹於史,貫穿於諸子百家。」王士禎亦言竹垞「獨力古學,研究六藝之旨,於漢唐諸儒注疏,皆務窮其指歸。」足徵竹垞之兼重經史,已為當時學者之看重。然則竹垞實屬清初兼重經、史之名家;惟綜觀歷來研究,於其《經義考》乃就經學專科目錄探論之,而忽略是書所寄託的經學觀與種種考證。至於,竹垞之史學方面,則迄今未有專文出現。足徵前賢研究竹垞經史之學,實尚有發明、深闡之處,因此,本論文以「朱彞尊經史之學研究」為題,就其經學、史學為論。

本論文分為七章。第一章、緒論:首先提出明末清初學術重經、史之學的原因,以知竹垞經史之學,實富涵當時學術精神。其次,概述竹垞生平,以知其人,以論其學。其次,回顧前賢既有的研究成果,企求能有積薪之效,而無疊床架屋之弊,且於竹垞學術之表彰,有所貢獻。其次,略述本論文之研究架構與預期成果。第二章、《經義考》的編纂原委及指導思想:首先探討明末清初的經學氛圍,以了解竹垞纂輯《經義考》時的學術環境。其次,觀察竹垞在康熙年間從事的輯刻工作,與其後纂輯《經義考》之關聯。其次,論述《經義考》的命名、成書過程。再者,分疏《經義考》編纂的指導思想,由竹垞的經學觀與目錄學思想兩方面,標明《經義考》纂輯的思想準則。第三章、《經義考》的體例:以《經義考》的體例為探討焦點,亦即藉前章所考得竹垞的經學及目錄學思想為基礎,探究竹垞如何透過分類、著錄體例的安排,使《經義考》如何以一專科目錄而能呈現經學的各個面向。第四章、《經義考》的得失與特色:竹垞纂輯《經義考》,既透過體例架構,以呈現經學的發展與流衍;且著錄各書往往以按語的形式,表達對個別經學問題的觀點。本章首先即論述竹垞對個別經學問題的觀點,並參酌清儒、今人之說,試言其是非。其次,探討《經義考》體例、分類、著錄上未臻妥貼或確有闕失之處。其次,分析《經義考》之特色,有:其一,曰富涵辨偽精神。其二,曰廣汎輯錄逸經與隋唐以前經說。其三,曰藉由著錄順序以見學術流衍。

第五章、竹垞與《明史》之纂修:竹垞參與《明史》之纂修,於明史館開局月餘,即有<史館上總裁第一書>,其後陸續七次對纂修《明史》提出相關意見,即為「史館上總裁七書」。本章即透過詳析這七篇文章,呈現竹垞對修史的意見,實涵蓋重視史料的蒐集與運用、修史當先訂定體例、纂修史稿的原則與態度,以至於個別傳記之商討,誠為竹垞《明史》編纂之意見彙萃,亦其史學理論所寄託。其末則探討竹垞之史傳。首先比對竹垞「史稿」與今本《明史》的異同,而後論析將竹垞「史稿」與《明史》互勘,可收參互補充之效,並進一步說明竹垞史稿,具有詳於出處大節、攸關典章制度者必詳述之等特色。第六章、竹垞的史地學著作:竹垞的史地學著作,有《檇李先民詩》、《鴛鴦湖櫂歌》、《日下舊聞》、《瀛州道古錄》與《禾錄》等。其中,《日下舊聞》、《鴛鴦湖櫂歌》已成書;而其餘諸種則屬草創而未成者。本章首先討論《日下舊聞》,透過探究是書之編纂動機、與《大清一統志》之關係、分類與體例、特色與缺失等,呈現竹垞以志乘著作「翼經而補史」的意圖與成績。其次分析《瀛州道古錄》,是書乃翰林院沿革史與掌故軼聞編纂之作。既述竹垞編纂動機及纂輯過程,並標出竹垞編纂是書所呈現的意義。其次,論其纂輯《禾錄》是書乃嘉興一地之歷史掌故。先推考此書之編纂緣起與時間,並略述其體例乃沿用《日下舊聞》,及留存資料以俟來者之用心。最後,論其《鴛鴦湖櫂歌》,說明竹垞藉由詩歌創作並加注釋的方式,以保留風土資料。並就《曝書亭集》中,舉出數篇論史地問題的文章,分疏其考證方法,以見竹垞之留心地方史地,欲「以志乘與正史相為表裡」之研究旨趣。第六章附論:竹垞金石之學探析:竹垞平素相當重視金石,惟至今亦無專文論之,因此,本文由竹垞《曝書亭集》中諸篇金石跋文,分疏其內容,並論述其於金石跋文之運用,以略窺竹垞金石學之成就與影響。

第七章結論:梁啟超論竹垞纂輯《經義考》曰:「自己沒有什麼心得,卻是蒐集資料極為淹博。」經由本論文的探究,能見《經義考》一書,實富涵竹垞的經學觀點及考證成果,適足印證四庫館臣「淹通而持擇矜慎」、「所言往往有根柢」等稱譽,亦可知梁氏之說,實非確論。至於,藉由分析文本,能知竹垞的史學論述、史地學著作,亦足當「學有本原,著述最富」、「訂訛辨異,本本原原」的論贊矣。

《日下舊聞考》,清‧于敏中撰(《日下舊聞》亦見錄於此),《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曝書亭金石文字跋尾》,嚴耕望編《石刻史料叢書乙編》本,臺北藝文印書館,民國55年。亦收入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石刻史料新編》第25冊,民國66年

《明詩綜》,朱彞尊撰,臺北世界書局縮印本,民國51年2月初版

《詞綜》,朱彞尊撰,《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曝書亭集》,朱彞尊撰,《四部備要本》,臺灣中華書局據原刻本校刊,民國61年8月臺2版

《朱彞尊選集》,葉元章、鍾夏選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1年

《鴛鴦湖櫂歌》,清朱彞尊撰,《叢書集成續編》本,臺北新文豐出版社,民國74年

《騰笑集》,朱彞尊撰,上海古籍出版社據北京圖書館藏康熙間刊本影印出版,1976年

《史傳傳稿》一卷,朱彞尊撰,《叢書集成續編》本,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景《風雨樓祕笈留真本》,民國74年

《潛采堂書目》四種,,朱彞尊撰,《叢書集成續編》本,臺北新文豐出版公司,民國74年

貳、專書(依四部分類,各部略依作者朝代先後,近人著作則依出版先後)

《顧亭林先生年譜》,清‧吳映奎,存萃學社據清光緒4年潘道根校金吳瀾初刻本景行,周康燮主編,香港崇文書店,1975年10月印行。

<竹垞府君行述>,清‧朱稻孫、朱桂孫撰,見錢仲聯主編《廣清碑傳集》,江蘇蘇州大學出版社,1999年。又收入林慶彰先生與蔣秋華主編,陳淑誼編《朱彞尊經義考研究論集》,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籌備處,民國89年9月初版。

《朱竹垞先生年譜》,清‧楊謙撰,《北京圖書館珍本年譜叢刊》本,北京圖書館出版社,199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