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地區肉品市場空間整合與競爭均衡之研究

毛豬產值是國內農畜產品產值最大的農產品,豬肉是國人動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且肉品市場交易價值佔農產品批發市場的首位,顯示毛豬是臺灣地區最重要的畜產。臺灣地區的毛豬運銷通常是將毛豬由產地運到肉品市場做第一次活體交易,以拍賣方式決定價格,肉品市場具有集中、均衡與分散的功能,位居臺灣毛豬運銷體系的樞紐地位;由於毛豬的主要產地在中南部,而主要消費地集中於北部,遂形成南豬北運的運銷型態。

南豬北運是臺灣地區毛豬運銷的普遍現象,卻無法解釋各肉品市場之間的毛豬運銷情形,藉由研究市場整合可以了解某些特定市場之間的運作情形。然而過去的市場整合研究方法,例如雙變數相關係數、單一價格法則、Ravallion模型、共整合檢定,由於僅利用價格資料,因此產生無法解決非連續性與雙向性交易、轉換成本為非定態、以及多重共線性等問題,也混淆競爭均衡與市場整合的概念。此外,轉換迴歸(情況)模型與等值臨界模型將市場價格與轉換成本列入考慮,但無法解決交易雙向性的問題,也無法區分競爭均衡與市場整合的經濟意義,直到充分訊息等值臨界模型(FIPBM)的出現,堪稱市場整合研究上的一大突破。

為了研究臺灣地區二十一處肉品市場的市場整合與競爭均衡程度,本研究應用Ravallion模型,對420個市場組合的市場區隔、強式短期市場整合、弱式短期市場整合與長期市場整合等假設進行Wald檢定。此外,本研究也應用FIPBM,利用毛豬交易價格、轉換成本以及交易量等資料,並以最大概似估計法分別推估210個市場組合中每個組合之六種情況的機率,接著計算市場整合(包括空間整合與完全整合)以及競爭均衡的機率,最後根據機率的大小來判斷市場整合與競爭均衡程度的高低。

第一,臺灣地區二十一處肉品市場之毛豬交易價格的單根檢定結果皆不具單根,即全部為定態數列。

第二,Ravallion模型的實證結果部分,420個組合在顯著水準5﹪下,皆拒絕市場區隔的假設,僅有桃園縣-新竹組合無法拒絕強式短期市場整合。在長期市場整合方面,北部之內、東部之內以及北-東部之間所有組合的檢定結果均不能拒絕虛無假設,表示北部地區的臺北縣、桃園縣、新竹、苗栗以及東部地區的宜蘭縣、花蓮縣、臺東縣等七個肉品市場的長期均衡價格是一致的;而中-東部之間的長期市場整合程度最低,其弱式短期市場整合程度也是最低。另外,迴歸分析若將臺東縣的市場價格視為自變數或因變數,其所形成之組合的實證結果幾乎都偏向拒絕市場整合。

第三,FIPBM的實證結果分為三部分,在空間整合方面,空間整合平均機率最高者為北部之內的99.93%,而空間整合平均機率最低的兩名落在南-東部之間與中-東部之間,各為33.97%與23.48%。另外,雲林縣、屏東縣、臺南縣與彰化縣等四個肉品市場,位在毛豬供應頭數最多的產地縣市,分別與在其北方的肉品市場存在相當高的市場整合程度,此亦符合臺灣地區南豬北運的運銷型態。在競爭均衡分析方面,北-東部之間的競爭均衡平均機率最高,為90.88%;若比較北部、中部、南部以及東部等四個地區之內的競爭均衡程度,可發現東部地區之內的競爭均衡平均機率相對較高,為64.31﹪,而中部地區之內的平均機率最低,為26.53﹪。在完全整合分析方面,完全整合平均機率最高者為北-東部之間的46.97%,而北-中部之間的完全整合平均機率以及競爭均衡平均機率皆為最低。

第四,比較Ravallion模型與FIPBM的實證結果,比較一致者包括北部地區之內與南部地區之內的肉品市場組合的市場整合程度相當高,以及中部-東部地區之間的肉品市場組合的市場整合程度最低。

第五,將Ravallion模型的420個組合、以及FIPBM的210個組合的實證結果做一比較,得到以下幾點發現:(1)當兩市場價差等於轉換成本時,Ravallion模型與FIPBM的實證結果會傾向無法拒絕市場整合的結論。(2)當兩市場價差不等於轉換成本,且市場間沒有進行交易時,Ravallion模型與FIPBM的實證結果會偏向拒絕市場整合的結論。(3)當兩市場價差不等於轉換成本且存在交易時,Ravallion模型的實證結果會偏向拒絕市場整合,而FIPBM可得到較高的的空間整合程度。(4)當Ravallion模型的實證結果偏向市場整合,且其模型所選擇之因變數與自變數的落遲期較大時,可能會造成FIPBM的空間整合機率偏低。

Ardeni, P. G., 1989. “ Does the Law Of One Price Really Hold for Commodity Prices, ”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71 : 661-669.

Baffes, J., 1991. “ Some Further Evidence on the Law of One Price : The Law of One Price Still Holds, ”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73 : 1263-1273.

Barrett, C. B., 1996. “ Market Analysis Methods : Are Our Enriched Toolkits Well Suited to Enlivened Markets? ”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78 : 825-829.

Barrett, C. B. and J. R. Li, 2002. “ Distinguishing between Equilibrium and Integration in Spatial Price Analysis, ”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84 : 292-307.

Barrett, C. B., J. R. Li, and D. V. Bailey, 2000. “ Factor and Product Market Tradability and Equilibrium in Pacific Rim Pork Industries, ”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25 : 68-87.

Baulch, B., 1995. “ Testing for Food Market Integration Revisited, ”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 33 : 512-534.

Baulch, B., 1997. “ Transfer Costs, Spatial Arbitrage, and Testing for Food Market Integration, ” 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79 : 477-487.

Baumol, W. J., 1982. “ Contestable Markets : An Uprising in the Theory of Industry Structure, ” The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72 : 1-15.

Dickey, D. A. and W. A. Fuller, 1979. “ Distribution of the Estimators for Autoregressive Time Series with a Unit Root,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74 : 427-431.

Doldado, Juan, T. Jenkinson,and S. Sosvilla-Rivero, 1990. “ Cointegration and Unit Roots, ” Journal of Economic Surveys. 4 : 249-273.

Enders, W., 1995. Applied Econometric Time Series. Canada : John Wiley & Sons,inc.

Engle, R. F. and C. W. J. Granger, 1987. “ Co-Integration and Error Correction : Representation, Estimation, and Testing, ” Econometrica. 55 : 251-276.

Enke, S., 1951. “ Equilibrium among Spatially Separated Markets : Solution by Electric Analogue, ” Econometrica,. 19 : 40-47.

Granger, C. W. J., 1981. “ Some Properties of Time Series Data and Their Use in Econometric Model Specification, ”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16 : 121-130.

Granger, C. W. J., 1986, “ Developments in the Study of Cointegrated Economic Variables, ” Oxford Bulletin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48 : 213-228.

Granger, C. W. J. and P. Newbold, 1974. “ Spurious Regressions in Econometrics, ”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2 : 111-120.

Harriss, B., 1979. “ There is Method in My Madness : Or Is It Vice Versa ? Measuring Agricultural Market Performance, ” Food Research Institute Studies. 17 : 19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