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影響城鄉國小學童偏差行為因素之模型初構

研究者觀察教學現場,國小學童偏差行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心中有些擔憂;不過,卻沒有更進一步的實徵數據或研究來深入了解學童偏差行為的狀況;特別是臺灣城鄉學生在偏差行為的現狀與發展。研究者為了解影響學童偏差行為的因素,透過文獻探討與回顧,研擬了三個面向/學校、家庭、社會;並以品德教育、親子關係,社會控制三個影響因素來探討。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進行,隨機抽取高雄巿、臺東縣國小六年級學童為樣本;獲得有效問卷1189份,以SPSS 21.0與AMOS 23版本,進行相關資料的統計分析。不僅分析目前國小六年級學童偏差行為現況,探討影響偏差行為因素,並試圖建構影響偏差行為因素之模型,以作為未來了解國小偏差行為影響因素之理論敘述。

研究結果發現,目前高雄巿、臺東縣國小六年級學童偏差行為並不高,但鄉村學童偏差行為高於城巿學童。社會控制變項之家庭依附、學校連結、同儕互動均對於偏差行為有負影響;親子關係變項之尊重關懷亦對於偏差行為有負影響;深入比較以上四個因素與偏差行為的負影響關係,家庭依附、學校連結有較高的負影響關係。研究顯示國小六年級學童若能提高家庭依附以及與學校的連結,可降低學童偏差行為。此外,提高家庭親子關係的「尊重關懷」,以及學校的同儕互動,也能略微降低偏差行為。本研究之影響學童偏差行為模型顯示「尊重關懷」的親子關係均能透過家庭依附、學校連結、同儕互動間接影響偏差行為。同時尊重關懷、家庭依附、學校連結、同儕互動也直接影響學童的偏差行為。本研究所建構的偏差行為影響因素模式是近年較具規模的研究,值得後續關注此議題之研究者參考,也值得提供教育行政當局與學校行政人員參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