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船舶設計實務經驗在水警海上登檢密艙查緝作業方面的應用研析

近年來不肖毒梟的海上走私活動猖獗,對於國家經濟則政及社會治安等均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因此擔負政府民眾所重託的海上打擊犯罪力量(即為水上警察),勢應竭力消彌該非法活動於海上,以確保我國社會祥和及民眾安定。大凡非法煙毒及械彈走私入境方式,歷經長期專業研究分析結果不外乎是空運路線,即是海運路線,因此本文中首先將海上走私型態加以歸納研究,並且針對漁船走私方式進行深入淺出的討論分析。在眾多的漁船走私案件中,歸納出幾點利用漁船走私私貨的手法,加以檢討,以為日後海上查緝走私的執法機關作為應用參考。接著將目前我水上警察登檢勤務內容、實務程序及相關執法依循規章等,均略作概括性說明,裨使有志深入水上警察研究同仁具備較完整參考文獻。   另根據作者船舶建造及設計等實務經驗,提供若干造船及輪機等方面的專業工程知識與技術,諸如船體初步性能、船體結構佈置、船體艙區規劃及船艤機具佈置等,以為我水警人員從事海上登檢執法實務的先期訓練課程安排參考。並且對於我國水域常見漁船走私的非法犯罪型態工具詳加介紹,即漁船船體結構佈置,進行全面性剖析。並且對於可能被不法人士加以改裝構造,諸如漁船內部艙間形成漁船的密艙和密窩等,進行詳實的探討。另提出漁船密艙及密窩等構造型式、安全檢查方法及執行登檢所應注意的細節內容,以供水警員警同仁在執行勤務時參考應用。最後作者謹提出些許有關水警登檢執勤時所沿生問題的處理建議,以為日後規劃撰擬水警白皮書卓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