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際租稅協定範本與我國現行協定之比較研究

隨著二次世界大戰後區域整合之盛行,各國經濟無不致力往國際化、自由化發展, 而在國際間經貿往來頻繁之際,涉外課稅問題便成了投資人最關注的問題之一。所得來源國 與居住國稅制上的差異往往會產生重複課稅之情形,目前國際間解決此一問題的主要方法便 是租稅協定。透過租稅協定不僅可消除國際間重複課稅的租稅障礙,並可防杜國際間租稅規 避、促進國際間經濟發展與資本人員之交流、提昇國際間之實質關係、規避國際間租稅爭議 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我國過去因國際外交空間受限,已簽署並生效的租稅協定並不多(只有九個國家),但預期 在我國與國際經濟互動關係日趨密切產生的需求下,我國將會有愈來愈多的租稅協定締約 國。為了維護我方投資權益與未來經濟長遠之發展,檢討我國租稅制度與租稅協定內容有其 現實的需求性與配合時代發展的意義。因此本文擬探討目前國際租稅協定常見範本與問題, 並依此對我國現行租稅協定加以比較分析,藉以建構適合我國之租稅協定模式或應行注意事 項,以提供實務上運作之參考。 我國現行租稅協定與OECD及UN範本有極高的一致性,故我國協定並非獨創而與世界上一般 協定大致相同。因為我國目前仍為開發中國家,與我簽訂協定國家亦多為開發中國家,目前 的協定中以參酌兼顧開發中國家利益的UN範本為主。不過根據我國目前投資現況,及相對 於大多數簽約國家而言,我國係屬資本輸出國來看,未來仍應以OECD範本為主要參考,對 我方稅收才較為有利。此外,應修改補充現行協定不完善之處,並考慮列入限制利潤條款、 仲裁程序等規定,檢討視同已納稅額條款存在之必要,以及加強研究電子商務與新科技的國 際課稅問題與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