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改造半自動槍枝擊發制式子彈彈殼刮擦痕特徵之研究

一般而言,使用制式槍枝擊發制式子彈時,均會依槍枝口徑及型號,使用適當之子 彈,此時槍枝之槍管彈室口徑大小與所使用子彈之口徑大小差距甚微,可說十分密合,當子 彈遭撞擊擊發之瞬間時,彈室內之彈殼會因為火藥爆炸之力量而膨脹並向外推擠或前後左右 作稍許之移動,此刻彈殼之外壁會與槍管彈室之內壁產生擠壓或磨擦,當此現象產生時,因 槍管材質多為鋼質,彈殼卻多為銅質,兩者產生擠壓或磨擦,自然會在質地較軟之銅質彈殼 上留下擠壓或磨擦之紋痕。而事實上使用制式槍枝擊發適用口徑之制式子彈時,其彈殼般與 彈室間並無太大空隙,也就是說,此時的彈殼與槍管彈室內壁是緊密結合的,即使火藥引爆 時,膨脹擠壓或磨擦之情況即會相對的減少,使得彈殼上之刮擦痕較不易產生,這也就是為 何通常之情況下,我們不易發現彈殼上刮擦痕的原因。而改造半自動型手槍因其並非合法兵 工廠所製造,其外型、種類、規格均無統一之標準,此時若使用改造半自動型手槍擊發適用 口徑之制式子彈時,因彈殼與槍管彈室部分無法完全密合而發生劇烈之擠壓或磨擦現象,而 產生較多之紋痕,這樣的刮擦痕可提供鑑識人員在無法從彈底紋、撞針孔、退子痕等一般常 見之紋痕中獲得結論時的另一項鑑別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