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21世紀地緣戰略之歐洲區域安全

歐洲位居世界島西北側,面向大西洋,就地緣戰略觀點,居世界島心臟地帶樞紐 ,邊緣地帶關鍵地區,具地緣戰略價值,古來即為世界政、經、軍、心之重心,各時期之強 權均汲汲爭取歐洲之影響力,歐洲統一之構想亦多次被提出,然仍存在諸多歧見;至後冷戰 時期,蘇聯、東歐各國之變革,使歐洲統合之路漸露曙光。目前構成歐洲區域安全組織有: 一、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三、北大西洋合作理事會。四、歐洲聯 盟(經濟暨貨幣關盟)。五、西歐聯盟等。對歐洲安全與和平穩定極具貢獻,但仍有歧見待 解決。未來歐洲區域安全成敗,視各國間之政治經濟互動與達成統一之共識,及各個安全組 織之發展目標與政治合法性。前瞻21世紀,歐洲區域安全維護,有賴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 、歐洲聯盟、北約三個組織之互補、制衡與整合,以帶動21世紀統一之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