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械使用條例」法制史之研究--晚清末年迄民國五十七年之變遷

現今探討警械使用條例的學術論著,多半均從實務的面向或其使用時機與程序之角度出發,而從純法制史的層面加以探討者,極為鮮見。警械使用條例係民國三年由北京政府所頒行,迄今已經經歷了近一個世紀,然而一般考證其頒佈時間均認為其為民國二十二年由國民政府所施行,但仔細深究相關之歷史文獻後可發現,於民國三年北京政府時期警械使用條例實已公佈施行。故本文係希冀能從法制史的角度來加以探討,因此除了就此一時期內之立法環境與背景作一探討外,並且嘗試從其歷史軌跡脈絡中,將其歷次修正重點作一粗淺的論述。敬希先輩學者能不吝給予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