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公雞碰上米粒--古寧頭戰役探析

金門古寧頭戰役,發生於民國三十八年十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是役中共企圖以兩梯次的渡海兵力,由金門蜂腰部登陸,向東、向西分兩部席捲金門、擊潰國軍。由於風向、海潮因素,加上多屬木船,難以控制,因而造成其第一梯登陸隊偏西登於金門西北一帶海岸,原定計劃未遂;又因為其船隻擱淺,多遭我軍擊沈,因而返航接應第二梯次的可能亦隨之破滅。當時共軍第一梯次登陸部隊約九千人,駐守金門西北海岸的第二十二兵團青年軍第二○一師約五千人,兩軍接觸後,經過激戰,我軍傷亡慘重,防線遭到突破,退守二線。其後,國軍第十二兵團第十八軍、第十九軍陸續投入戰場,始將局面穩定,進而改觀。由於第十八軍軍長高魁元統籌指揮得宜,加上海、空軍及戰車部隊的支援,以及先後兩任司令官李良榮、胡璉的親臨坐鎮,乃以「哀兵」戰勝「驕兵」,給共軍意外的一棒。回顧此一戰役的雙方勝敗因素,共軍以驕恣輕敵,加上海象不良,及缺乏統一的指揮與海、空支援等因素致敗;而我軍以第十二兵團在戰前及戰役之中移防金門,適時增援,益以指軍統一、戰略應用得當,與友軍的有效支援,並且神神戰力到發揮,乃克獲勝。此役使國軍在久敗之餘,而能穩定人心,掃除失敗主義的陰霾,進而也讓共軍了解其本身的軍事限制。更進一步看,此一戰役也為兩岸分治寫下了伏筆,為具歷史性關鍵的轉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