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工作壓力與情緒管理之重要性

一、以軍隊的任務與特性而言,軍人的工作時間與執行任務的內容,較 一般上班族所感受的壓力更大。無論是部隊的演訓,建軍工作的籌備,備戰任務 的執行,到天然災害的搶救等,因其時效性、急迫性、與危險性所帶來的工作壓 力,更是軍隊領導階層所必須重視的。二、目前社會科學對工作壓力研究最多的, 除了心理諮商與輔導之外,就是情緒管理。情緒管理是指我們處理情感生活與人 際關係的一種能力指標,也就是目前被社會所廣泛討論與學習的EQ管理,其重 點在於個人的心理認知層面,在壓力表達和自我撫平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三、 對戰時而言,作戰之前所產生的工作壓力,概略分為:對預期傷亡所產生的一懼 怕的心理壓力;對勝負預期所產生的一好奇的心理壓力; 以及對預期未知所產生 的一憂慮的心理壓力等。四、目前國內已有許多情緒管理方面的自我評量量表, 建議國軍相關單位能轉用,或者發展類似的適性量表,供作國軍幹部情緒管理自 我評量之用,以及早發現個人情緒方面的問題,並解決單位及組織隱藏的違安危 機。五、工作壓力與情緒管理是一體兩面的問題,由於軍隊工作的特性,以及達 成任務的時效性,使得軍隊工作的壓力,要比一般的工作來得高。所以壓力與管 理的問題,不論是基層部隊,或者高司單位,必定隱藏於其中,我們萬不能忽視 它,或假設這方面的問題是不存在的。六、本文的目的,即在透過工作壓力與情 緒管理課題的探討,期望獲得國軍幹部及相關單位的重視,了解工作壓力,做好 單位及個人情緒管理的工作,以凝聚國軍無形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