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與空載雷射之發展

一、自波斯灣戰爭期間的飛毛腿飛彈、臺海危機期間中共M-9彈道飛彈以及北韓所發射大浦洞飛彈所造成的威脅,使得國軍開始探討參與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的可能性。 二、戰區彈道飛彈防禦系統相當地複雜,依防禦的類型分成被動防禦以及主動防禦。被動防禦可以細分成兩大部分,一是陸基防禦而另一為(一)戰區高高度區域防禦系統(二)第三代愛國者飛彈系統。主動防禦為發展中的新型武器──空載雷射;美軍空載雷射系統是氧化碘高能雷射,載具為波音747-400F型飛機。 三、戰區高高度區域防禦系覺提供了遠程偵測及攔截的功能,對執行彈道飛彈之防禦任務,提供了廣大地區內軍事設施極有助益的防護。第三代愛國者飛彈針對第二代愛國者飛彈的缺點,加強了陣列雷達追蹤範圍上限、飛彈射程的延伸、彈道高度的增加以及彈體、信管改良等。海基的飛彈防禦系統強調以神盾系統為基礎,所發展出的一種廣域的防禦武器系統以摧毀來襲飛彈。 四、空載雷射系統是美國空軍結合了Boeing、TRW以及Locheed Martin三大公司致力發展以對抗彈道飛彈,使得飛彈仍在發射區域內即將之摧毀,對於敵方具有相當大的嚇阻力。美國未來將發展這種以雷射攻擊飛單的系統,裝設在衛生或太空站上,成為太空雷射系統(Space Based Laser, S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