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死裏求生--關於中國思想研究的一些思考

本文旨在透顯廿年來筆者研究中國思想的心得,由「存在的體驗」到「知識的結構」乃至「智慧的生長」,在在顯示「道有其道」,而「法無定法」。學問之為學問自有其體性者在,須得虛心感受、體會,才能「會之以體」「以體會之」,經由美學的興會,進而至理論的構造。凡此種種都顯示「品味」、「反省」在人文研究上的優先性,這不是分別相的把握,而是無分別相的交融。換言之,人文研究亦可以說是一生命修為。所謂的「死裡求生」意在擺脫語言文字的枷鎖,深契此中的奧蘊,進到廣大的生活世界、豐富的歷史社會總體,經由詩性的想像,進到理論的構造,因而通之,以通極於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