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兒童癲癇的診斷與治療

兒童腦部發育未臻成熟,故癲癇症狀諸多變化。在嬰幼兒難治性的癲癇中,首推 「韋氏症候群」及「雷葛氏症候群」,除臨床上有特徵性之癲癇發作外,腦波上尚有具診斷性之特異腦波。二者均相當難治,預後極差;除抗癲癇藥物外,荷爾蒙治療、酮體飲食治療、胼胝體切斷術及迷走神經刺激術等亦可提供若干療效。良性的兒童癲癇亦不少見,包括「失神性發作」、「良性兒童腦中央區及顳葉棘波癲癇」、「良性兒童腦枕葉棘波癲癇」、「青少年肌抽躍性癲癇」,「青少年失神性癲癇」,和「清晨覺醒時大發作癲癇」等,多具家族史,但極易控制,亦均具診斷性之特異腦波。「熱性痙攣」不是癲癇,它是人體對發燒的一種反應,需與癲癇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