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七段式科教活動之開發與設計--以經緯儀之施作為例

羅吉斷(Roecrs.C.R.)引白馬靳洛(A.H.Maslow)之「需求層次理論」,認為人類最高層次的心理需求是完成自我實現的目標,當人類有機體受到到尊重和自尊需要得到滿足時,就能更好地完成自我實現,並且能更加自覺地獲得與實現相一致的經驗。換言之,羅氏認為有意義的學習指的是在智育方面能「活用知識」,在情意方面能應用與以前不同的觀點看待自己,能內外皆更趨開放地接受自己及他人,因而能更自信、更有彈性、更具自我導向並使行為更驅成熟(林進材,民88)。 本文著眼於應用羅氏的教學理論基礎,開發設計一套「七段式科教活動」之教學方法,其方法在於將科學教育活動分為七個步驟,即「動機導人」、「科學演示」、「科學內涵」、「科學動手做」、「科學設計師」、「科學解答師」及「科學評論師」等,中點在於將傳統學習評顯者的角色由教師政為學生本身,以適度滿足學生希望成就自己、達到自我實現的理想。 研究中以「經緯儀」為例,教導學員如何利用傳統三角測量方法進行建物高度的測量、傳統測量方法之缺點、何謂經緯儀(Theodolite)、經緯儀之功能(如俯腳與仰角之測量)、經緯儀施作與實物操作等,、並進行實施前與實施後的成效調查,以學員對教師所提問題的答題正確率為指標,結果顯示施行成效由實施前的40%,變成實施後的95%。同時,學員的學習評價反應調查,結果亦顯示在一般平均水準之上。 七段式科教活動之開發、設計、執行與評量,雖較耗時費力,但就提供資賦優異生學習環境而言,效果顯著且獲得好評,可作為科學類博物館及一般學校推廣教學活動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