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肥胖症

肥胖症是指身體含脂肪量多至對健康有負面影響。肥胖者較易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脂、高 血壓等慢性病; 而且減肥後血壓、血糖、血脂等均可改善。此外肥胖者也較常發生睡眠-呼 吸停止症侯群 (sleep-apnea syndrome)、關節疼痛以及膽結石等疾病。目前國際間多以身體 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表示體重中含脂肪量之正常與否,其計算方法是:BMI= 體重(公斤數)/身高(公尺數)之平方。最近WHO建議成年之亞洲人以18.5-22.9為BMI之正 常範圍,等於或大於23者為超重,等於或大於25者為肥胖;此外若男性之腰圍超過90 cm、 女性之腰圍超過80cm時,出現與肥胖症有關併發症的可能性增加。肥胖的治療方法:包括 營養控制、運動、行為治療、藥物、外科手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