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運作過程中的政治與安全意涵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立迄今,無論在組織運作與國際能見度上,假然已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之一。這個原本位以經貿為主的組織,在其組織運作上具有價值分配的政治意涵。其次,隨著國際局勢的發展,該組織亦漸漸有了區域安全主義的特色,這是部分國家的期待,也是反映國際現狀必然現象。本文從組織性質及運作中的政治、安全現象探討亞太經合會的政治、安全意涵,並進一步評估其可行性及我國參與該會議活動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