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捷運工程高風險性施工項目之評估與安全維護

臺北捷運系統歷經了初期路網之陸續完工與通車,工程人員也因而大幅 提昇了規劃、設計水準並累積施工經驗、技術,經由不斷地改進設備、材料與工 法,使得後續進行之工程得以更縝密地規劃、設計、監造及施工,以因應及預防 施工之不慎所可能引發之工程災變與事故,進而維護施工人員、機具、設備及第 三者之生命財產安全。 本文係依捷運工程高風險性施工項目與危害之特性,進而探討施工過程與安全維 護之結合,以達防範災害於未然之具體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