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捷運品質文化與管理

做為一個管理者,其經常所面臨的問題便是如何以有限的資源,去完成 其所被賦予的任務或其心中所欲達成的理想與目標,至於如何達成,則其心中當 有一個具體而清晰的輪廓。 台北捷運系統工程隨著人員次第進用後,逐步展開具體之建設行動,然人多固然 好辦事,但如果不加以適當的調教,烏合之眾卻未必能成事。故主事者先以「規 劃手冊」、「土木工程設計手冊」、「繪圖手冊」、標準作業程序‥‥等相關作 業規定等工具為基礎,其次建立處理問題、解決問題之運作機制,以及針對品質 管理圈之演進生態,選取品質保證之理念,做為台北捷運系統工程品質管理,然 後各級人員將相關之規定,落實其於日常的工作中,方有今日為社會大眾肯定的 台北捷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