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面品質管理(TQM)制度與實施

台北捷運系統之工程施作所展現的不僅是現代化巨型工程技術,更是現 代化巨型工程管理模式。在品質管理的層面,十餘年經驗的累積與不斷的檢討修 正,逐步向全面品質管理之路邁進,使捷運工程每個環節的運作皆能落實品質管 理的步驟,以確保整個品質系統能提供真確的品質保証並達其品質目標。 本局於民國八十三年起即開始朝向全面品質管理制度規畫,當時則有十項目標模 式的推廣。在本局三級品管之工務管理系統中,為落實全面品質管理,地區工程 處勢需調整品質管理的步驟,甚至調整內部之組織架構,方能將捷運的品質成效 反映出來。 本文第一部分係從本局品質管理的基本背景談起,概述品質政策、組織架構、發 展過程等議題;再就全面品質管理的佈局及期望目標約略討論,第二部分乃就從 品管分工的層面,進一步討論全面品質管理中各個層次及相關單位所扮演的角 色,以及各個角色所能發揮的功能,其中將以工程處為著墨重點。此外將以東工 處運作之實例來探討,就整個工程處為全面品質管理進化所運作之軌跡論起,到 實際執行技巧的彙整;希望藉由工程處品質管理系統的完整描述,提供TQM運用 在工程處之成效檢視與評估。 整個捷運工程中,對於品質理論文詮釋,各個層級皆有其不同之認知,甚且同層 級的各單位中,亦因品質文化之不同而有不同之見解;品質管理之實施非一成不 變,希望藉由不同之經驗分享,累積此一領域更豐富的理論及實務基礎,使工程 的施工更具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