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捷運系統標誌設計與管理

標誌設計係藉由文字、圖案、色彩之組合,將事物之精神內容利用明確 具體之造型、圖案,提供識別、引導、說明、警告等功能之視覺設計。台北捷運 系統為提供大眾迅速、便利、安全之服務,除土木、機電等設施之硬體設計外, 標誌系統設施則提供軟體之輔助,傳達正確之捷運資訊、連貫各硬體設計及協助 營運管理。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簡稱本局)之標誌設計項目,主要係提供搭乘 捷運之基本需求與服務,確保使用者由進站、搭車、下車、離站之過程,均能順 利且安全完成。 高運量捷運淡水線通車了,帶來了大量人潮,在短暫搭車過程中都依賴標誌指引 到達目的地,因此在各車站安裝了方向性指標、指示性標誌(資訊圖)、識別性標 誌、說明性標誌、及為了公共安全的警告性標誌。供給大眾使用,又因為標誌是 以功能為導向,所以安裝的位置、數量及內容等需視現場之實地狀況,方可做最 後之定案,因此可能與原設計不盡相同,而標誌工程與各工程標的套圖及施工順 序之協調是重要且複雜的,因此更增加了施工時的困難,希望爾後無論何種情況 下都別忘了標誌工程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