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警艇初步設計的作業流程及實務論析

有鑑於我國水上警察勤務範圍日益擴大,迄今我水警局轄下各級警用巡邏船艇數量共計有一百零八艘。惟對於依靠船艇執行海上保安任務的水上警察而言,現代化的船艇裝備籌建、維修及補給等規劃管理工作,實為當前刻不容緩的積極要務。自然其中存在諸多攸關船艇品質與後勤維修等工程管理事務,更突顯我國水警系統對於船艇性能設計基礎知識等培訓工作的迫切性及必要性。   本文中作者從接獲船東的新船型性能需求所作功能設計算,至備妥參與投標所需的相關新船計計圖樣及技術文件等整合船舶設計基本流程,詳實逐一說明。綜觀當今國際造船設計、生產及管理等的電腦化作業應用,不但提昇設計計算的正確性審核效能,並且有效建立設計最適化的處理模式。惟作者仍願特別揭示船舶設計基本流程邏輯理念,以強調其應用的重要性及基礎性。因此多方參酌相關船舶設計專業研究文獻等,自行規劃出一套,船舶步設計工作標準程序,其計細分有廿八項,藉使我水警局同仁得以能共同研議討論。   關於船舶初步設計螺旋程序流程,始於船東對新船詢價的性能需求條件,直到船型所需性能、品質、建造成本及交船時程等均屬合宜為止,其間關於各船舶初步設計階段中的各主要工作內容,亦逐項詳加敘述,以為我水警局員警同仁及警大水上系同學們等對船舶工程實務有興趣者修習參考。最終作者特以我水警局轄下百噸級警艇為例,引証個人所構思的’理想船舶初步設計決策工作程序'的可用性。並且詳實說明該船型初步性能設計的實務工作內容資料等。同時提供作者對我水警勤務及教育等單位的船務人才培育與訓練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