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位罹患壞死性腸炎低體重早產兒的護理經驗

本文旨在呈現一位罹患壞死性腸炎低體重早產兒的護理經驗。筆者為個 案住院期間之主護護理師,以系統性的觀察,評估個案的生理、行為變化,並進 行環境和家庭評估,以整體性的確立個案問題。所擬定的護理診斷包括:混亂性 嬰兒行為、睡眠型態紊亂、營養狀況改變:少於身體需要、皮膚完整性受損:迴 腸造口、潛在危險性父母—嬰兒依附關係改變。經由完整性的照護措施,個案逐 漸呈現統整化的行為,睡眠、營養狀況也獲得具體改善,個案父母也因學習到照 顧個案的技巧,明顯的降低焦慮程度。經由此次的照顧經驗,筆者深覺護理人員 在早產兒的照顧上,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由於早產兒本身十分脆弱,周 圍環境的過度刺激,均可能造成其潛在性傷害,因此在照顧早產兒時,護理人員 需主動且敏銳的觀察,方可洞悉早產兒無言的需求。另在面對焦慮的父母時,亦 應提供一個良好的互動管道以協助彼此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如此方能提供早產 兒一個完整性且又具個別性的專業性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