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透過解放與批判獲得智慧和德性之重建

本文主要論述「解放」與「批判」仍面對二直世紀挑戰後該具備的能力,主要因為解放和批判可以協助人類獲得智慧和德性。而二十一世紀所以需要重建智慧和德性仍因為科技的發達,人類基因工程的開展,功利思想的瀰漫,遂使社會失序,亂源叢生,故為拯救人類免於僵化思想的宰制,且能從工具理性的牢籠中全身而退,解放舊有的思想,批判已存在的價值體系勢在必行。 基於此種體認,本文乃透過倡導理性啟蒙理念之哲學家的概念中,淬取解放和批判的因子,期能從前哲的思維中獲取人類智慧的結晶,並重新建立德性社會的價值體系,使人類得以勇敢的面對生活的恐懼和衝突,積極的學習新事物,創造新思維,透過解放人類的偷懶、無知和權力,而建構涵泳德性與智慧之美好人生。